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長青班活動報導 2023/2/14

2月14日西洋情人節,也是中山長青班春季班開學的日子。雖然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,台北最低氣溫只有10℃左右,但是中山精舍7樓聚集了許多長者菩薩,久未見面的老朋友開心敘舊,初來乍到的新面孔也洋溢著興奮的神情,教室內滿是溫馨的氣息。
主持人楊鵑華菩薩以國台語雙聲帶為開學典禮拉開序幕,強調法鼓山「福慧自在」的年度主題。本期長青班輔導法師常弘法師勉勵大家,修行的過程中,「發心」很重要,唯有發願「利他」,才能真正增長福慧。常弘法師指出,現代人生活忙碌,心靈往往反而空虛,若是能從利他的角度出發,所能獲得的成就感與快樂感成為內心深處最需要的養分,無論施與受雙方的心靈都能同時得到成長,從而達到人性的淨化。緊接著,連任三期長青班班長的邱錦松菩薩引領關懷員、悅眾出場,由於今年是兔年,大家戴上粉紅色的兔子造型面具和可愛兔子圖案的口罩,在輕快的《兔子舞》歌聲中走上前台並拍手唱跳,讓老菩薩們不由得露出又驚又喜的笑容。

課程正式開始前,是簡短的「相見歡」時間,各小組成員依照3個主題自我介紹:您的大名、家住哪裡、為什麼會來參加這個課程?隨後在大堂分享中,第14組、來自北投的康素美菩薩滿面笑容說,自己是在早上走路運動的朋友介紹下首度報名長青班,她不但自己來,還帶了另外2個朋友一起來學習。

本次「新知講座」課程,法鼓山護法總會林口分會召委黃敬喬菩薩以她國外旅遊帶團將近20年的經驗、跟大家分享「自在逍遙遊」的秘方。她提醒大家,疫情逐漸解封,想要出國旅行的人很多,但若要玩得開心,食、衣、住、行各方面都有一些小撇步。例如當地特色食物淺嘗即可,以免腸胃出問題,要多吃菜,尤其早餐多吃蔬果有助於排便;洋蔥式穿衣法,可避免著涼;鞋子必須注意防水及止滑功能,確保行走時的安全等等。黃敬喬菩薩也告訴大家,出外旅遊住宿,皈依證是很好的護身符,聖嚴師父的《108自在語》功能不輸基督教的聖經。人生無常就是日常,照顧好自己的心,心安就是平安,只要懂得轉念,往好的方向想,就能夠事事順利。
在「佛曲帶動唱」單元中,中山團隊帶來《歡迎歌》和《四眾佛子共勉語》兩首歌曲,分別以輕快和柔和的旋律,搭配伸展、拍手、彈指等各種手腳動作,老菩薩們認真學習唱頌與律動的神情,既專注又可愛。很多人這才意外發現,以往行禮如儀時朗朗上口的四眾佛子共勉語,搭配音樂唱起來,更添一份令人感動的力量。
「時時心有法喜,念念不離禪悅,處處觀音菩薩,聲聲阿彌陀佛。」就在這種充滿感動與祝福的佛曲聲中,中山長青班第一次課程圓滿結束。而隨著疫情趨緩,精舍也適度開放教室內用餐,讓老菩薩們帶著滿足的味蕾與滿心的法喜愉快賦歸。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