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初級禪訓班 111年12月 活動報導

中山精舍初級禪訓班 111年12月至112年1月13日從第一週雀躍地報到,到第四週收穫滿滿,這是疫情降溫後的第一次初級禪訓班,常嘉法師在開課時勉勵學員學習禪修,漢傳佛教的禪法如何運用在生活,幫助自己,當生活上沒法改變別人,如何改變自己?生活上讓自己有一些信心面對身心環境?禪修有其重要性。

初級禪訓主要學習放鬆,課程開始時先熟悉打坐的流程以及七支坐法並體驗呼吸,尤其「調心前要先條身,調身前先調息」,數息及觀察呼吸都是基本的學習。接著學習八式動禪,也就是動中之禪,行住之間都是動禪,「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;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」,換言之把心放在身體的動作跟感受並用心覺察。

禪坐可以覺照妄念,發現妄念就把心找回來,安住在一個地方。常嘉法師問大家若把眼睛閉上20分鐘,請問20分鐘都沒有任何念頭?然而心不是我自己的嗎?為何無法控制我們自己的心?因此要找方法,而方法就像牧牛,因為心如牛,繩子綁牛鼻子,繩子就是方法;可以藉由體驗呼吸來減少妄念,就是方法的一種,把心拉回來體驗呼吸,把心放在鼻子,自然呼吸,不計較分析,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開始。

除了禪坐外,學員們也學習經行,經行就是「走路時不受內境及外境影響的練習」,清楚用方法(放鬆),走路過程清楚,尤其坐很久、剛吃飽、沒打坐工具都可以漫步經行或快步經行。學員學習經行讓自己速度越慢越好,注意力二選一,注意不動的那隻腳(大地是磁鐵,穩穩不動),或是注意動的那隻腳,接觸時或是離地時,肩膀放鬆,視線自然下垂。

不管禪坐或經行都是在練習明心(使心處於清楚的狀態;身心及外在環境都要清楚),放下身心世界,繼續用方法(放鬆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及體驗呼吸),心牛之所以被外在環境影響,是因為沒有熟悉方法,因此我們要多練習。

課程最後,常嘉法師勉勵所有學員不管坐的好或不好,都不必執著,因為努力控制不妄想就是妄想,離開當下練習的方法就是妄念,且每一次練習前都要歸零,以前不管任何經驗都不要追求。

雖然只有四天的初級禪訓課程,但大家都覺得收穫滿滿,期待自己將所學禪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並將依循禪坐地圖,參加禪坐共修,一步一步向禪修之路邁進,因為入寶山,當然不會空手而回。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