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長青班活動報導2023/3/7

中山精舍長青班活動報導 2023/03/07

3月7日星期二,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,中山長青班春季班第二次課程如期展開。
課程第一個單元「動禪保健」,由羅翊華菩薩帶領大家練習八式動禪的前三式~扭腰甩手、頸部運動與腰部運動。羅翊華菩薩表示,八式動禪是聖嚴師父根據自身多年禪修經驗研發出來的,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,即使單做其中一式,只要掌握「身在哪裡、心在哪裡、清楚明白、全身放鬆」的心法,便能夠攝心安住、享受禪悅。
隨後登場的,是「跟著佛陀學英文」單元,黃金發老師這次跟大家分享「和善—Kind」。他指出,大家都喜歡來道場,因為道場的氣氛平和、令人自在。進入道場,人人都會收歛起自己的脾氣、變得謙虛和善。要如何做一個人人喜歡的「和善者」呢?那就是運用佛法裡的四攝法: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。黃金發菩薩強調,人千萬不要逞口舌之利,嘴巴除了吃飯之外,要多多念佛、切忌說三道四、製造混亂。俗話說:惡言一句六月寒、美言一句三冬暖,多說柔和、鼓勵、安撫人心的話語,做有利他人的事,盡自己能力協助他人成就,這也是一種布施。

接下來的禪藝課程,是擁有20多年文化教育經驗的歐秀文老師帶來的「玩色創意」~用手指體驗大師名畫。故事從寓言「貓頭鷹美容院」講起,讓大家了解如何用顏料三原色─紅、黃、藍調配出五顏六色,再搭配黑與白製造光影明暗的變化。老菩薩們在老師指導下,使用小學生美術課經常使用的輕粘土為材料,參考後印象派大師塞尚名畫「四個蘋果」,一點一點揉捏調色、然後在畫紙上堆疊、推開,創作出一顆顆別具個人風格的蘋果。雖然一開始時動作不熟悉、技巧不純熟,但是大家愈做愈投入,有人喊著手指痛,卻持續做不停,下課時間到了還捨不得罷手。
最後一堂「心靈茶會」主題是「結好緣 擁抱快樂」,觀看聖嚴父師說法的影片,分享自己結善緣的心得。師父告訴我們,今世討厭的人,未必是對我不好的,只是過去沒有結好緣。用清淨無求的心與人結緣,用佛法助人,是最好的結緣。廣結善緣,就是普度眾生。稍後在大堂分享時,第13組李絹代菩薩說,她來道場、上佛學班,都是為了廣結善緣。第17組的楊靜婉菩薩提到,早上來道場的公車上,遇到胖胖的歐巴桑搶座位,害她差點摔倒,司機主持正義,問她要不要提告,但她只在心中默念「阿彌陀佛救我」就放下,拒絕提告結惡緣。第10組的朱春柔菩薩則說,凡事都取決於我們的心,心有分別,才會有討厭或喜歡的差別,佛法教我們學平等心,心清淨就會快樂。
課程結束後,學員們依序打齋、用餐,中山長青班春季班第二堂課,也在大家歡喜知足的心靈饗宴後圓滿,大家相約,下周二、3月14日第三堂課再相見。

相關圖片

TOP